我是

三流業務員

業績『常時』處於低迷狀態

每當看見業績比我好的同事走在我前面

我就會有一股衝動想要把他從屁股後面『用』下去

原本公司只請3位業務員的時候

我業績排第三

還算叫做『前三強』

隨著公司整體業績量增加

持續招募新血業務

5位業務的時候我排第5

你還可以叫我『龍五』

現在已經有8位業務員了

難道你要叫我『巴(8)哥』?

每當主管跟我說

明天!有新人報到!

我就會這樣問

他!會很強嗎?

主管抬頭看了我一下說

留~優~汰~劣~

你先去把教育訓練的期程排好就對了

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教新人啊!

丟人現眼有份而已~

對了

我可以教新人

如何與『低迷』共處啊!

 

就是這樣~

一個優秀的業務人員

就是要有能力挺過低潮

我的一位大鼻孔的朋友常說

明天的日出無限美好

但千萬不能死在今天晚上

 

而我

『常時』業績處於低迷狀態的我

是如何面對低潮的呢?

我的做法是

整理自己

從外到內整理自己

先去給『小姐摸頭』(我老爸口中的理髮)

指明要剪一顆『木村拓哉』的髮型

再拔掉眉心的雜毛改改運

鼻毛如果已超出封鎖線的也順便處理處理

如果預算充裕的也可以考慮來個『微整』(開玩笑的~)

衣服褲子眼鏡手錶鞋子背包通通做點變化

反正

就是讓外在形象做點自己喜歡的變化

先讓自己的心情飛揚起來就對了

StockSnap_9VUF24LRA2.jpg

接下來

規劃一段緩慢的輕旅行

俗話說的好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暫時跳脫瓶頸的死胡同

讓自己轉換成『置身事外』的角度

或許有機會發現問題的癥結

這也就是老人家說的『旁觀者清』

雖然

台灣老闆大多不希望員工放假

總覺得放假就是混

沒有產能對公司沒有獲利的幫助

其實

義大利知名學者Sit Down Please曾有一項研究顯示

玩得越瘋的人越有創造力

原因是這些人的大腦心臟很有力

血管夠寬血液送氧順暢

所以腦袋瓜子會很有活力思緒清晰

自然面對高壓的工作環境得以應付自如

有看到這一篇文章的老闆們可以參考看看

就像我以前在看漫畫週刊的時候

一定會遇到漫畫家外出取材休刊一次的情況

而當作者旅行回來之後

就會帶給讀者更新穎的原創劇情更洗鍊的畫風更幽默的對話

這就代表他已經充飽電了

所以

這時候所做的旅行是有意義的

老讀者們都知道

這是一趟自己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新加入的讀者們

可以去看看『業務我最讚』先前發表的原創好文『明天,試著走路去上班~』

今天就不累述如何與自己對話了

 

再來

把自己專業領域裡的書本挖出來

從第一課開始細細咀嚼

This is a book.

This is an apple.

跟著唸一次

有沒有發現?

你現在所唸出來的口音腔調

跟國一初次上英文課的時候唸的截然不同

想當年發音很生硬

現在唸起來

有幾分『歪果人』的味道了

有抑揚頓挫聽起來很迷人耳朵都懷孕了

這就是加入了人生經歷所產生的變化

所以

每逢工作一段時間

重新拾起書本

從基本功開始練起

一定會有更深度的體悟

第一次學習的時候

是被強迫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

因此只學習表面只求能應付過關

第一百次學習的時候

是自發性的

由內心自主驅動的

你可以做到深度的探討

發現問題找到答案

 

而重新學習基本功的目的是什麼?

蛻變『自以為是』最佳話術2.0

蛻變『自以為是』最佳話術2.0

蛻變『自以為是』最佳話術2.0

相信

很多人曾有這樣的經驗

當你業績低迷的時候

周邊的豬朋狗友們

都會熱心的指導你

哪裡做不對!

哪裡做不好!

你的話~術~有~問~題~啦!

反正

業績不好就是該死

活該被人指正

其實

以我豐富的低潮經驗來說

『銷售話術』還是自己原創的最好

當全世界都覺得你已經不行的時候

你自己必須相信自己你還可以

插個題外話

我最喜歡的漫畫『第一神拳』

作品中的主角就是一位會與自己對話

並且相信自己還有力氣

最後產生強大精神力足以逆轉戰局的拳擊手

可以去看看

非常幽默又勵志喔!

 

怎麼做可以相信自己還可以呢?

呼呼口號嗎?

催眠?

我的方法是

學著喜歡全部的自己

這就要像一個瘋狂的追星族

你的偶像穿過的臭酸內褲也要不計一切代價地收藏起來

你的偶像放得屁都是香的

你的偶像說得話都是對的

把自己當成偶像

把自己變成自己都會喜歡的自己

咦!

這好像就是催眠吧!

管他的

照做就對惹~

 

其實

你的業務人生中會常遇到低潮

那就表示

你是明星中的明星王牌中的王牌

就像籃球場上的明星球員

背負著球隊的期待球迷的期待自己的期待

你說壓力大不大!

球在自己手上的時候

就有9個人來防守你

5個是敵人

幹掉你就等於幹掉全隊

一定對你的各項成名絕技瞭若指掌

絕對不會讓你好過

另外4個是豬隊友

等你被敵人守死了

就一定會把球傳出來

他們就有機會變身成新任得分王

所以當然見不得你好

因此

你這個王牌

就要想辦法不斷變招

不斷拿出新武器來突破困境

才能證明自己是真正的王牌

低潮是強者蛻變的徵兆

(我的主管一定覺得我在鬼扯)

 

嫉妒

常把我吞噬

如果說

面對低潮

選擇重新學習基本功審視自我來突破困境

叫做『光明』的話!

那『嫉妒』

就是被低潮吞噬的『黑暗』

一次

就在前一陣子

一位表現優異的業務新血

展現新人王的姿態強勢問鼎奧斯卡

讓被他超越的我心裡滿不是滋味

我們在黑暗的地下室倉庫裡狹路相逢

當我回過神時

新人王已顫抖地跌坐在牆角

我還記得那時他說

就算我簽到了全世界的訂單那又如何?

我還是羨慕你的美滿家庭啊~

 

人心

真是永遠無法滿足

得不到的

永遠最好

愛不到的

永遠最美

 

業務我最壞

下週見!

arrow
arrow

    業務我最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