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秋』

是我的主管最常唸我的話

相信你也知道

服務業就是要以客為尊

以賺到客人的錢為最高指導原則

除此之外

什麼都不重要

只有賺到錢才是真的

而我

恰恰相反

雖然我很需要錢錢

但是『人格』

才是我認為生命裡最重要的價值

所以我只要遇到不會『尊重別人』的客人

即便你當下捧著現金要跟我買東西

我不但不賣~

還要好好地教育你一頓

我隨時都有準備一條濕毛巾

要把你的臉洗~得乾乾淨淨der

為了公司我可以忍

污辱中國武術就不行

小朋友不要學

所以我說我是三流業務員

而且我還是『被客訴一哥』

『嘴秋』

就是這樣子來的

 

台灣的社會因為『縱容』不當的行為

早已是非不分黑白不明

守法者

苦幹實幹撤職查辦

違法者

持有『可教化』的免死金牌

所以

不要太善良

不然會屎得很淒慘

啊!

偏題~

嚴重偏題~

今天的主軸是要聊聊『主管』

 

相信大家每逢被主管電得GG叫的時候

一定會有這樣的想法在腦海裡不斷呈現

如果我是主管

我一定會怎樣做怎樣做blablabla

這就像我每當樂透頭彩獎金累積破10億的時候

也會及早規劃如何妥善運用巨額的獎金

以免開獎後措手不及

只是可惜我沒有真的中獎

就如同你也並不是個主管一樣

 

我的主管常在我報告完業績規劃之後

給我這樣的評論

講起來驚死人

做起來笑死人

噗~

他就像個先知一樣

常常被他準確的預言命中

我好希望有一天能做出驚人的績效

然後狠狠地打他的臉打他的臉打他的臉

 

其實

以我的經驗來說

當『帶頭大哥』

實在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

因為當一個第一線員工

只要靠『自律』

通常可以把這樣基本的角色扮演好

而擔任主管級以上的角色時

就需要背負著公司營運成敗關鍵的重責大任

當員工

養得活自己的家庭即可

當主管

就肩負養活千千萬萬個家庭的使命

所以

要具備怎樣的條件

才能稱得上是稱職的主管呢?

第一

八字要重

你沒看錯

最好要『六兩』以上

俗話說得好

一運二命三風水

四積陰德五讀書

只要八字重

所有艱難的問題將迎刃而解

以下是真實案例(且多次發生屢試不爽)

三流業務們在展示間用力向客人介紹商品

口沫橫飛地形容該商品能飛天能鑽地

結果客人表示要回去想清楚才能做決定

這時候主管上廁所出來

順口向回辦公室的彈道上會遇到的客人問一句

喜歡嗎?要買嗎?

『好ㄚ』

客人肯定地回答

……

…………

………………

看到了吧!

這就叫做八字重

業務單位成王敗寇

有績效說話才能大聲

所以主管認為業務員們話術有問題

也是剛好而已

 

再來

主管要有『威嚴』

主管其實是不能跟同仁當好朋友的

以免處理公事夾雜太多私人情感綁手綁腳

叫大夥兒往東就要往東

因為主管負成敗之重責

誰抗命誰越線了

名叫『紀律』的大刀就要砍下去

所以

如果你在自己的職場上

自認為是主管的愛將好朋友

就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成為豬隊友

要以身作則成為同仁的表率

別自恃有免死金牌

而破壞主管的『領導統馭』

等到大刀砍在你頭上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稱職的主管

一定要從基層小弟做起

這樣你才會知道員工的心裡在想些什麼

舉個有趣的例子來說

在部隊服役的時期

任務很多

大夥兒都想偷閒喘口氣

這時候

人事科長遍尋不著下午就要交提報資料的人事官

而我

直接朝著我認為最有可能躲藏的地方走過去

BINGO

就在那不起眼的水溝裡找到人事官

推測死亡時間超過2小時

不是啦!

人事官在士兵待命寢室呼呼大睡

被我叫醒之後驚訝地問我怎麼知道他在這

我說

我也曾經躲在這安全的避風港混過一段日子

這個例子就讓各位自己去消化消化囉!

出幾個功課讓大家去思考思考

例:員工開始常遲到,會是什麼問題?

例:員工開始藉故不參加晨會,是發生什麼狀況?

例:員工的績效開始溜滑梯,有什麼樣的危機存在?

 

接下來這一點最重要

主管要能發掘員工的『隱形價值』

什麼叫做『隱形價值』?

簡單來說

就是當某一位員工沒有來上班的時候

那一天整個辦公室就會像打仗一樣忙亂

廁所大便花炸開來沒有人刷

桌子沒有擦

飲水機沒有水

客人四處晃沒有人招呼

找不到報表

數據鬥不攏

洽工單位來訪沒有對應窗口

兵荒馬亂一整天之後

哦~

原來『慧美姐姐』今天休假

如果主管發現有『隱形價值』的同仁存在單位內時

最佳方式就是『角色分工』

分散他的執掌

將任務平均分散

避免他真的完全隱形的時候

那就代誌大條了

 

主管的成敗關鍵

在於分配同仁屬性位置

也就是『把人擺對地方』

主管就像球隊教練

同仁就像球員

各司其職

投手就好好投球

捕手就好好接球

能跑得儘量衝刺

能打長打的打長打

安打的安打

如果隊上每一位都是『陳偉殷』

那就連上場都不用上場惹~

 

這也就是說

團隊~沒有『自我』

除非你真的是超人

不然你就需要團隊

主管對你下的每一個命令

都是為了讓團隊確保勝利

因此

主管的眼光要長遠

對未來要投資

我們這些三流的小王八蛋

只需要顧好今年年終領得好不好

而主管已經需要規劃到5年後

甚至是10年後了

舉例來說

我最喜歡看得MLB美國職棒大聯盟

每逢球季接近尾聲

一些今年已經準備放暑假的球隊

就會進入球隊重整

看著他們對於球員的交易規劃

也能看見教練與管理階層對於下一季球隊屬性的期待

這是很有趣的一部份

你可以現在就去看看喔!

 

幾次擔任主管的經驗

遇到幾位出類拔萃的成員

他們的工作能力很強

但也都存在某種程度的『難搞』

身為主管的角色

就要去收服他

大致上來說

還算是成功

唐三藏順利帶著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去西天取經

我的心法就是

『給他需要的東西』

通常

這個東西

叫做『尊重』

 

最後

送給有看到最後的三流小王八蛋們

自古嚴師出高徒

別再浪費時間抱怨你的主管有多G8

主管越機車

你就會越強壯

『價值』會顯現在你的履歷上

 

後記

我很喜歡我的主管

非常非常欣賞他

我常跟他說

只要我中了樂透頭彩

就要為他蓋一座宗祠

還要有一尊至少20公尺高的巨大雕像供人膜拜

他說不用了

感覺怪怪的

只要請他吃頓飯就好

你們說他可不可愛

每當我業績低迷的時候

(我常常業績低迷)

他會皺著眉頭擔心地看著我

這時我會跟他說

您不要替我擔心

我從沒讓你失望不是嗎?

主管回答說

我不是擔心

只是怕你來不及說再見~

StockSnap_E0LQRRBEAN.jpg

三流業務員鬼扯卵蛋我最讚

下週見

arrow
arrow

    業務我最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