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智慧型的時代

賈伯斯帶領人類進入不同的時空

但同時也加速人類的滅亡

不過這不是發明者的錯

這就是「人的本性」

是人的本性造成結果往壞的方向發展

此話題太深太廣了

是全人類的共業

今天我們就只針對「業務」的面相做討論

 

為什麼別依賴通訊軟體?

因為每當一個便利的科技被廣泛使用之後

也同時會造成人類一些能力的喪失

各位是否還記得

在還沒有手機的年代

三五好友要約看電影

必須先在至少前一天以前約好

在時間靠近的時候

還會打電話到朋友家裡做最後的確認

這樣來說有一個好處

就是爸媽都知道你和哪些朋友在往來

再來就是約個集合地點了

以我們台中來說

常常會約在

台中火車站~台中公園~
最出名的當然是「第一廣場」仿羅浮宮的金字塔前囉!

那裡有好多好多好多美好的回憶

當你等待的朋友出現在約定的時間約定的集合地點時

哇!你真的來了!好開心喔!走吧!先去買溫蒂漢堡~

那種單純的興奮真是無法形容!

因為當時沒有手機

朋友到底會不會出現也不會知道

如果沒有來就掃興了

假定先前相約的時候有說好「不見不散~」

那還真的會在原地一直等下去

因為怕朋友來的時候找不到人

每當有任何一個類似的人影閃過

就以為是你的「她」來了

噢~

等待是煎熬的

所以古時候才會有在橋下相約

溪水暴漲了卻不敢離開

最後就被沖走了的淒美愛情故事

 

甚至是與父母約定好的回家時間

如果沒有準時從巷口出現

家人是會著急的報警處理的

因為沒有辦法確定你的安危

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來說「準時」就是一項美德

反觀現在

有了手機

方便

與人相約誤差個一些時間沒有關係

反正真的擔心有事你會打電話來

講到這邊有沒有發現

現在的我們相較二十年前的我們

喪失了什麼部分?

閉上眼睛想一想~

我認為

喪失的是人格最重要的「誠信」

 

 

出來混

第一個原則就是「說到做到」

 

在職場上常被客戶問到有關合約書上載明的部分

包含消費者的權益等問題

我都會跟客戶這樣說

「合約」是寫給打算違約的人看得

 

現在告訴我

你直屬主管的電話號碼是多少?

背不出來、記在手機裡

沒錯吧!

當然我也只背得出自己最親近的家人的電話

所以啦!

記憶力減退是怪不得別人的

因為我們依賴便利的軟硬體

沒有訓練到自己的大腦

恐怖吧!

其實你的能力正在消失~

StockSnap_XLCKX6HJKD.jpg

我相信

資深的業務主管

一定會告誡新進的業務人員

不要用LINE跟客戶聯繫事情

為什麼?

因為不能留下證據

不是啦!

是因為文字是看不出「口氣」的

有一次

一組同仁的客戶氣沖沖地跑來公司

經瞭解原由

是因為在說明保險保障內容及金額的時候彼此的認知有落差

但是是透過LINE在做溝通說明

所以造成誤會後卻越描越黑

不但沒有達到效果

又讓客戶產生極大的情緒反應

以我的角度來看該同仁的應答紀錄

看得懂

說明的沒有錯

可是該同事個性「條直」

文字簡短

所以客戶無法明確接收同事的語意

在剛好被我遇到後

跟客戶重新說明清楚

客戶也釋懷地付款後離去

藉此案例

給辦公室同仁機會教育

與客戶見面溝通最有效

客戶看得見你的眼神、手勢

聽得見你的口氣

沒有任何誤會

自然會有成交的機會

 

我很喜歡一些資深的保險從業前輩

你可能沒有跟他買過任何的商品

但是他會在逢年過節

甚至在你的生日前夕

親手寫一張卡片寄給你

感動

這是成功人士的基本功「用心」

也呼應前面提到「背電話」的標題

我們現在應該連好朋友的生日都是靠Facebook來提醒了吧!

也沒關係的啦!

我們至少可以試著在被提醒了之後

直接打通電話給你的好友

親口祝福他「生日快樂」!

 

返樸歸真

是我一直認為科技過度發展而必然會發生的結果

進步帶來環境污染、破壞、氣溫上昇、土石流、海平面上昇

天氣好熱冷氣猛開電不夠用又更熱了惡性循環(其實大規模地在都市種樹即可改善)

最後就是人類滅亡了

我堅信

人類是被自己搞死的

不是被外星人統治的

環保的議題

人人有責

因為這是「需求」所造成的共業

每個有開車用電腦用手機吹冷氣的人都有份

在無法完全不使用的情況之下

你至少要能做到「珍惜資源」

 

但我說過本篇是要探討跟「業務」相關的面相

所以最後要給大家一個努力的方向

打電話~約見面

背電話~練記憶

寫卡片~練美字(噗!我的字最醜~)

不忘本的人才能撐到最後

 

 

來吧!

試著把手機放在家裡一天

咳~

還是算了

這樣會出人命的!

arrow
arrow

    業務我最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