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

誰不會緊張

運動比賽前軟腳

演講比賽腦袋一片空白

大學聯考考卷一片空白

應徵的時候履歷一片空白

對客戶簡報猛吃螺絲

放榜公佈成績的時候

永遠永遠永遠

在期待奇蹟的發生

對啊!

這就是所謂的準備不夠

 

對啊!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

你覺得我在講廢話

我準備不夠還差你一個人講啊!

一輩子到現在有太多人跟我說了啦!

好啦!好啦!

今天的主題就是要告訴各位

要如何準備才能消除緊張

答案是「邏輯」

 

直接用例子說明好了

大學聯考要怎麼樣考到滿分?

把所有的書本一字不漏地背下來就可以了

永遠考不倒

我想

如果你有這樣的功力

也不用在這裡聽我放狗屁了

所以我們要在有限的記憶裡

用「邏輯」來準備

分析近年教育改革走向、歷年考題趨勢、入圍命題老師、世界時事、政治發展演變……

奇怪

怎麼發現好像直接把所有的書本一字不漏地背起來還比較簡單

對啊!

其實是因為考試這件事情本身並不有趣的關係

就像我們周邊一定有很多朋友可以把周星馳歷年電影對話一字不漏地背出來

包含抑揚頓挫的語氣都模仿地微妙微俏

這樣的藉口學生時期還可以用

出社會就是真槍實彈了

最近我以前公關領域的同事提到現在「一般般」公司的面試內容

  1. 要你介紹一個產品,並在短時間內擬一個新聞稿;看完一封客戶的英文來信,並當場用英文回信……
  2. 英文自我介紹……
  3. 想儘辦法說服面試官你會多認真的工作和對自己的期許......

像這個第3點在我以前有機會擔任面試應徵者機會的場合

就幾乎不會開口去問了

因為一定是鬼話連篇、畫虎畫蘭

就像熱戀情侶的對話

我會愛妳一輩子、我最愛的就是妳~

偏題偏題了

趕快拉回來

奇怪奇怪

怎摸越說越緊張了?

越說越發現根本無法準備?

沒錯

人生無法重來

所以在我們發現自己已虛度十幾二十年青春歲月後

就要靠「邏輯」的展現以小搏大

StockSnap_Q7DQ600U3Y.jpg

以下是真實故事

當時我在部隊服務

跟今天晚上一樣

月黑風高、風雨交加

我的部門直屬主管跟我說(現在他升將軍了)

小菜鳥

就由你代表本組參加「保鄉保土OOXX」演講比賽

很榮幸吧!

完惹~

軍旅生涯到此為止

謝謝收看

我不要不要地哭了一個晚上

第二天

王爺兒問我噴血噴完了沒?

還沒死兒就起來鑑定看看這是不是唐伯虎的真跡?

大誤啊~

我計劃了一個晚上

深明這是一個不成功便成仁的任務

打敗仗是會要殺頭的

所以我找了近期國軍刊物上幾篇領導人、高階將領的精彩對話

預先擬了一篇反共八股四平八穩的文章並且牢牢記熟

再來才是真正的「準備」

我去問政戰官13個科室裡代表參賽的學長姐是哪些人

經過長相身高體重年班官階職務工作表現等各項資訊交叉比對分析

確認這是一宗密室殺人案件

兇手就是……

更正

我覺得最有機會讓我被殺頭的是

少尉醫官OOO

醫學院畢業高材生條理分明、口條清晰、診斷準確、又高、又帥、又會打籃球、又會開全休單~

連我都覺得他會贏

我真的是毫無勝算

認輸好了

兵器譜排名有那麼重要嗎?

不行

國家對我有恩養我育我

粉身碎骨也無法償還

決定拼了……

 

最後

我贏了

我是國軍第87屆胡搞瞎搞演講比賽總冠軍

從此我們唐家霸王鎗重回兵器譜上排名第一位

帥哥醫官因為這個屈辱

不讓我躲在留觀病床上偷睡覺一個月

也不再讓我吃公發喉糖

甚至近年已經是資深主治醫師了

也不讓我進診間拜訪介紹新藥

 

你這是什麼眼神?不解?我怎麼可能會贏?

難道李小龍是我師兄我也要告訴你?

那還不簡單

就在比賽的那一天把醫官關在廁所裡啊!

不鬼扯了

這一段很正經

學起來可以讓你豁然開朗突破困境

我先去瞭解會由哪些主管擔任評審

然後一一去打招呼說我會參加比賽請他們支持

順便參醫官一本說他是義務役的不缺這一份殊榮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並且在走廊上「巧遇」司令的時候

嬌喘一聲說

哎呦~

司令你會不會擔任演講比賽的坐鎮主官啊?

司令說:你希望我在我就會在啊~

討厭!你在人家會緊張!奴家不依~

(兵不厭詐,演講比賽就是戰爭)

其實

講得誇張一點

比賽當天

即便我站在台上一句話也沒說

我也不會輸

這是一場還沒開始就已決定勝負的戰爭

 

恐怖吧!

越講越緊張

這就是你死我活的真實社會

而且天天在上演

我還有很多不同職場領域的案例

就見面再分享囉!

做個結論

消除緊張要靠「準備」

決定勝負要靠「邏輯」

訓練邏輯力(這要靠經驗與觀察)來分析敵我優劣勢

對敵人弱點無情攻擊落井下石

對自己的優勢不斷補強

當然

要瞭解勝負的規則

而不是打腫臉充英雄

就像金庸大師膾炙人口的射雕英雄傳中

那場金輪國師VS郭靖黃蓉33有規則的競爭

更是鬥智大於鬥力的展現

 

最後

邏輯的重要

用以前大學設計學老師的觀點來印證

他說

製作一則精彩的廣告可以僅靠創意和曇花一現的靈感

但要製作100則讓你津津樂道的廣告

就要靠「邏輯」

 

人生~不是只有一場戰爭

 

共勉之

arrow
arrow

    業務我最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