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太多所以有之2)

承續上篇

我的人格態度能力的養成歲月有很大的比例是在部隊簽志願役的5年半時光

部隊裡有很多非常糟糕的文化

但我一直以來的態度就是

反正成天抱怨,日子也不會變好

不如正向面對,帶點有用的東西出去

部隊的經驗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我一直用到現在

那些你當兵時不重視的東西

讓我把社會上的小雞雞打爛很多隻

比如說

帶兵要帶心(知易行難)

酒量等於工作量(這一點沒有學得很好)

車頭要朝向未來前進之方向(我都是這樣,同事叫我移車一哥)

像不像三分樣(表面功夫,但給足面子)

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社會上很多)

苦幹實幹撤職查辦(主管要檢討)

做任何事要取前置量(本篇主軸)

沒有人跟爛的比(用這句話罵我的長官現在升將軍了)

用高兩階的思維去執行任務(晉升主管必備能力)

用反瞻視野去擬作戰計劃(太高深惹~)

 

後來出社會後

反而覺得這個社會還比部隊恐怖

稍有不慎

身敗名裂

以後的各專題會陸續跟大家分享

現在先來講故事吧!

 

當過兵的都知道

夏令時間

0530部隊起床

0550全副武裝連集合場集合完畢

這短短的20分鐘裡

你要折棉被成豆腐乾(折不好會被禁假)

折好蚊帳

跟連上一百多人搶廁所

完成盥洗

擺好內務

著裝

然後在連集合場完成人員清查

都必須在0550前全部完成

怎麼可能那麼順利啊~

天天都被幹假的好不好

所以我決定怎麼做呢?

當鄰兵在被窩裡只著內衣內褲舒服的享受香甜的睡覺時間時

我卻穿著迷彩外衣、迷彩長褲、黑色長筒襪睡覺

然後不打開棉被(除非很冷很冷時才蓋)

再將自己的生理時鐘調整到0500自然清醒

起床後

躡手躡腳的下床(避免吵到鄰兵被討厭)

穿好迷彩靴打好綁腿

閃過安全士官

跑到漆黑的廁所

先照一下鏡子

太黑了看不見

用問得好了

德華嗎?

當然啊!

鏡子裡的人回答道

呼~放心了

還是跟昨天一樣帥!

再佔住一間茅房輕鬆地拉泡屎(不然0600升旗完點完名出基本教練時我就會忍不住了)

等到0530部隊起床

一群光頭兵從床上跳起來

七手八腳拿著鋼杯牙刷往廁所衝時

我已優雅地走回寢室(對!我是優雅的天平)

稍微整理一下自己的內務

戴上鋼盔

輕鬆地往集合場走去

這時不過0535

我正享受著一個人的集合場

舒服~涼爽~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看著連上弟兄一個個慌忙地往集合場跑過來

有的鋼盔忘了戴

牙膏沒沖乾淨

鞋帶沒有綁

綁腿不見了

有的甚至超過集合時間在旁邊罰伏地挺身

我的嘴角就不自禁地上揚

我是優雅的天平~

StockSnap_31500A1F2D.jpg

聰明的你

又在這個故事中看到了什麼

沒錯

提早準備

永遠可以讓自己從容應對

甚至是處理突發狀況

這就是所謂的「前置量」

職場上只要能妥善運用前置量的觀念

你將會無往不利

當別人還在慌亂的時候

你已經可以攻擊了

趁別人槍還沒拿起來

一刀給他斃命

 

還有一次的訓練課程

是到山裡面去建築防禦工事

第一個關鍵就是要比敵人早到

聽起來像廢話

但這就是很現實的勝負關鍵

另一個重點是

防禦工事的構築

要用敵人進攻的角度來設計

這就是所謂的「反瞻視野」

做好敵人如何進攻的分析

然後預先做好承受攻擊並且利於反擊的準備

簡單來說

是要模擬敵人的想法

而不是自己覺得好的做法

這個觀念也會在職場上廣泛運用

日後會再跟大家舉例說明

 

下篇將告訴大家職場上前置量的進階運用

以及觀察力所帶來的優勢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業務我最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