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大學院校科系秘書的我,當初會想應徵『藥廠業務』,是因為我想挑戰每天充滿未知變化的工作內容,並且期許自己能展現『專業』的形象,嗯~我覺得這樣很酷!

 

#業務我最讚2.0 平凡的偉大 第一講的女主角~~~

 

眼前這個侃侃而談的女孩

是我計劃執行『業務我最讚2.0』的理想model

現在在一間國際級的大藥廠服務

她叫『何歡』

但是她怕我這個『兩光假文青』將她的故事亂寫一通

所以希望我不要提到她的真名

為了信守我對她的承諾

以下改稱她為『娜美』(因為她是『航海王』的瘋狂粉絲)

這樣任何人看到這一篇專訪都不會知道這是在講『何歡』的故事了

嗯~

我果然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好夥伴

 

我是『娜美』第一份藥廠工作的主管

多年前我所負責帶領的團隊有急迫的用人需求

處長和我共同篩選了幾份應徵者的履歷

處長說

這個金牛座女孩,質不錯,雖然沒有業務經驗,恐怕不是即戰力,但應該學習力跟態度可以彌補,你約她來面試,我們一起對她INTERVIEW,如果可以,就請她立刻來上班

於是我照處長指示跟『娜美』約好了面試時間

但到了面試當天,處長另有要公,要我自己搞定,然後又交待我一次,如果可以,就請她立刻來上班

我說,怎樣叫『可以』?

(多年的部隊經驗告訴我,接受命令後的第一個動作是『質疑』

他說,如果本人長得跟履歷表上的『照片』一樣,就直接錄取,不用再跟他回報了

好,我已確實了解任務,做好裝備整備後,即刻前往面試地點

習慣早到的我,提前了十分鐘抵達目的地,結果『娜美』竟然已經到了,光是這一點就值得嘉許(各位應該還記得我早期發表的一篇文章啦吼~叫做『準時~還不夠,你需要的是提前就位』哈,打個廣告一下,還沒有看過的朋友就在部落格上點起來看看喔!)

更難能可貴的是,『娜美』還幫我點了一杯飲料,貼心,做得比主管想到的還更多,是身為『業務』的角色,非常必要的條件

整個面試的過程非常順利,最後,我問『娜美』,有沒有什麼事情要補充或是想要再瞭解的

『娜美』不好意思地說,因為她剛考上研究所的在職專班,第一學年的課程會佔用到星期五及星期六,她怕會影響到工作,如果公司不允許的話,她會去辦理休學

我說,不需要擔心,年輕有上進心是好事,而且『處長』也非常支持同仁進修(多年的部隊經驗告訴我,要先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長期來說,對團隊也是一種專業度的提升,而且,『業務』工作要做得好,關鍵在是否『用心』解決所遇到的問題,而不是保持『出席』而已

『娜美』聽完鬆了一口氣,她說其實她剛剛才結束另一個藥廠的面試,該面試主管一聽完她需要佔用工作時間去上課時,就希望她要做出『取捨』

第二天

處長問我如何,什麼時候報到

我說,我沒有當場決定,因為有疑慮要跟處長確認

他說,怎麼樣?太年輕?口條不好?觀念不好?學習力差?沒有禮貌?潛力不夠?不會開車?不能加班?

我說,不是啦!她的各項表現都超過我的期待,只是只是……

只是什麼啦?快點講啦!(處長不耐煩地催促)

只是她本人長得跟履歷表上的照片不太一樣,我昨天看到的那一位……比較胖……(我……

處長……

 

後來

『娜美』的工作表現超乎預期,勤奮不懈的態度受客戶好評,進而反映在業績的數字上,貢獻的績效補足了團隊成長目標的缺口,同仁們也感受到新人的熱情而充滿拼勁兒,還有好多好多~~~

有一次,和處長有要事須向業界大佬報告,所以我們晚上12點多才順利拜訪到剛看完診的客戶,結果一出診間,看到『娜美』在外面也等著要進去向客戶介紹產品

處長和我嚇了一跳說,這麼晚了怎麼還在這裡?女孩子要注意安全啊!

『娜美』說,因為我星期五都需要去上課,所以就將星期一~四的行程排滿一點,才不會耽誤到工作

看著『處長』得意的笑,我深深感到當初真是押對寶了,沒有因為一張履歷表上的照片而做出錯誤的選擇,更感謝競廠主管當初的短視,讓我們賺到了~~~

 

IMG_E8313.JPG

#娜美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囉!

 

將近6年後的今天,這樣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坐下來,聚焦地、有主軸地分享她的工作心得與武功心法

眼前的『娜美』早已非吳下阿蒙,不變的是,她質樸的態度與『金牛座』的勤奮不懈(當初女兒的預產期在5月,推手和我都希望她是個金牛寶寶,就是因為欣賞『娜美』的個性,但人算不如天算,差一天而變成了雙子娃娃,古靈精怪的個性,我們都快招架不住了~)

 

好吧!寫累了,該進入主題惹~

 

『我是一個為了別人眼光而活的人』

因為我非常沒有『自信』

所以只要有想要去做的事情,我都要努力拼到第一

從學生時代起

無論是跳舞比賽、歌唱比賽、中文演講、英文演講、英語技能競賽等

我都要拿到全校第一,進而代表學校參加全國競賽

所以大學畢業的時候

個人就代表畢業生做中文及英文致辭

『努力就是我消除不安的方式』

但也因優異的公開表現讓我鋒芒畢露

伴隨而來的就是各種莫名的批評聲浪

『秋什麼?』、『狗腿』、『愛現』、『目中無人』……

這樣的批評攻訐擊潰了我

我回到了『金牛座』最『奴役』的一面

 

『娜美』講到這邊,實在有點低氣壓,所以我給她一點回饋

我說

『嫉妒之罪』是人類的七個原罪,因為自己做不到,所以用批評別人來讓自己舒服一點,晚上才吃得下飯,才睡得好,所以我們不要輕易地批評各種人事物,因為我們都只看得到自己看得見的那一個面向,如果真的忍不住要『哭妖』兩句,那至少在當事人背後批評就好,才不會傷害他的自尊

 

『娜美』聽完說:你好像沒有鼓勵到我

我說:ㄜ……抱歉,請繼續~

 

因為我『奴役』的性格,所以我對我的主管是『絕對服從』

他叫我往東我就往東,往西就往西(我心裡想說:有嗎?)

因為我覺得

『主管的視野、角度、責任都與部屬不同』

所以『界限要分明』,這樣工作任務才可以順利進行

但主管很可憐啊!

人緣很不好,部署都會想辦法躲主管躲得遠遠地(聽到這邊換我低氣壓了)

Buffer

我一直是團體裡面的『Buffer』(娜美這一句我聽不懂的英文又喚醒了我)

她說這叫『緩衝器』

我說,哦~大概是『潤滑油』的意思吼~(娜美下意識地把椅子拉遠了一點)

反正就是讓整個團體中,主管與部屬之間,因為我在中間搞笑緩和,而使得工作氣氛可以融洽

但是是要『真心』去做這樣的角色喔!

不然就真的叫做『狗腿』了

 

我問她

妳都如何面對壓力與挫折?

娜美說

每當遇到不順心、打擊的時候,我都會把所有不開心的項目記下來,當然也會先找人哭訴一下啦~

但我的經驗告訴我,會覺得不如意,可能只是當下的自己

沒有解決眼前問題的能力與智慧

所以我會在事後,一直拿那些不愉快的事項出來『Review,有的看著看著就釋懷了,有的也順利找到解決的方法了

 

我說,這是『自省』的功夫,這麼年輕卻會這樣要求自己,真是難能可貴,難怪可以不斷進步

那你現在這份工作有沒有值得向粉絲分享的部分?

我接著這樣問

 

娜美說

來到『外商公司』

做完每一件事情、活動、任務,都會非常重視參與者的回饋

優點、缺點都要講

這樣在下一次辦活動時,才能確實地檢討改進

這叫做『挑戰者的角度』,畢竟旁觀者清嘛~

甚至在年終的時候,可以對總經理打分數,並且直接提出建議改變的事項喔!

 

我說,凹嗚~太酷了,這在中華文化的公司裡幾乎不可能這樣做,真是太值得借鏡了

接著我問她,妳的工作執行上有沒有什麼樣的轉折?

 

娜美推了一下眼鏡說

我害怕『Role Play

因為我每次都非常用心的準備,甚至還預擬腳本,以求讓客戶可能提出的問題都涵蓋在裡面,當然也包含我相對應的回答

但每逢主管『Join Call』完,都會被主管批評『抓不到客戶需求』、『解釋說明多過於提問』……

因此主管叫我去找一位前輩同仁請教祕訣,他是Role Play之王~

當我帶著我精心設計、洋洋灑灑80幾頁的腳本去找前輩請益的時候

前輩只看了一眼,就說這是在幹麻!這沒有用!趕快拿去丟掉~

什麼鬼啊~這是我的心血ㄟ,我不服氣,我要自己突破困境

所以我在每次拜訪客戶介紹產品的時候,將雙方的Q&A內容錄音下來,然後再找空檔逐字謄寫在紙上,接著反覆檢討修改自己面對客戶提問所作出的回應,以求下次拜訪的時候,能夠回答的更好(這時她拿起隨身攜帶的幾頁紀錄秀給我看,上面有著不斷修改說法的痕跡,我覺得非常震撼,深深感到,成就絕非偶然!)

 

嗯!我覺得把自己當成「旁觀者」來檢視自己,是最好的做法

 

但是

(她講這2個字我嚇了一跳,難道還不夠精彩嗎?)

我覺得好像這麼做也只比之前進步了一點而已,所以我再去向『Role Play之王』請教,這次我是真心誠意虛心受教了

 

前輩說

妳很沒有『自信』吧!現實戰場哪來的劇本?放輕鬆,把妳最自然的一面展現出來,見招拆招就行了

 

前輩的一語道破,將我從多年『奴役』的性格中釋放出來

我最真實的面貌就是『美麗綻放』的自己,我喜歡這樣的我

 

IMG_8315.JPG

#自然自信最美麗

 

調整步伐再出發,不僅客戶更能明確了解我的訴求,主管也發現我明顯的改變,且給予我認同與鼓勵

 

『人生沒有劇本,我的人生不設限』

 

娜美講完這兩句話後

我呆了好幾秒才講得出話,凹嗚~(這一天我不知道凹嗚了幾次)我深深為妳著迷,妳這一句話好『酷』喔!

 

對啊~

她說

如果你覺得什麼事情很『酷』

那就去做吧!

我保持不斷學習英語到現在,就是因為我覺得能將英語『說得流利』,這樣很酷~

『把努力變成一種習慣,而不是一時熱血』就是我的座右銘

我現在想要去學小提琴,因為我想要在自己的婚禮上拉小提琴,這樣很酷…………………………………………………

 

IMG_8312.JPG

#我覺得爬山很酷~

 

眼前的這一位『金牛座女孩』還一直在blablabla的講話,但我的耳朵有點聽不太見了,視線也有點模糊,情緒有點滿,我想我深深為之感動,今天的訪談我已收獲滿滿,成果超乎我預期,暫時塞不下更多囉~

衷心祝福『娜美』

永遠

『美麗綻放』

 

後記

當年跟娜美當了約莫2年同事後,因為公司組織調整,大夥兒各奔前程,我也轉換了跑道

一天

接到了一通電話

電話那頭的聲音說

『先生您好,我是XXX國際大藥廠的人資部主管,想跟您打聽一位你以前的member『娜美』,她來應徵我們駐中部『醫學中心』的業務代表,希望能了解她當初的工作執行與學習狀況』

我反問:妳的疑慮是什麼?

人資主管說:因為這個職缺是重要職務,所以篩選會非常嚴格,希望能具體了解『娜美』能否勝任?

我說:妳講這什麼鬼話?(其時我講在心裡而已)你們國際大~藥廠,隨便就可以開出優渥的待遇,當然可以篩選人才、篩選學歷、篩選實力,而我們本土小~藥廠,只給得起2萬多元的底薪,當然只能發掘『俱有潛力』而未經雕琢的璞玉啊~

啊每次被我們訓練完成,確認是個人才之後,就被你們國際大~藥廠重金挖角,而我們又要重新招聘訓練,你們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我跟妳說

大膽錄用了啦~

本廠出品必屬佳作買到賺到買貴退2倍差價

再告訴妳啦!

我們本土小~藥廠一直就是拿『刺刀』在跟你們外商扛出來的『大砲』於市場上廝殺的啦!

一換去你們那邊也開始『扛大砲』、『開坦克』,還能有打不贏的道理嗎?

人資主管聽完,哈哈大笑,覺得我很有趣(我當初好想問她要不要改錄用我,我很便宜的喔!)

她說,照你這麼講,『娜美』不就完美無瑕沒有缺點,你至少也講一個來吧!不然也太誇張了~

我想了一想說,她左右不分,是個大路癡,照導航開又會開去田裡,可能不方便載客戶…………

人資主管笑得更大聲了~

 

還好「娜美」自助人助

後來順利錄取了

我好怕難得可以飛上枝頭做鳳凰的機會被我搞砸掉

擔心了好一陣子

 

常懷感恩心的『娜美』

一直把『謝謝』掛在嘴邊

一有機會就會說感謝我當初怎樣怎樣

啊又怎樣怎樣謝謝的~

其實

也就是大家『有緣』啦!

而且

是我該謝謝妳

謝謝妳今天掛帥分享的寶貴一課

這些心法花錢都學不到

 

業務我最讚2.0

『平凡的偉大』專案企劃

『娜美~我的人生不設限』

下週見

arrow
arrow

    業務我最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