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下學期結束了

剛卸下系學會的重要職務

圓滿地與下一屆的執行團隊完成交接

來個『華麗的轉身』

想說

暑假這麼漫長

是時候該開始打工賺生活費了

該選擇哪一種工作呢?

服務業

嗯!

我喜歡與人接觸

那就是服務業囉!

啊!

那要哪間企業呢?

印象中

美國的好萊塢電影場景中

常會出現一個咖啡紙杯

白色的底

上面有一個綠色的人臉LOGO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引進?

查了一下

有ㄟ

在台灣叫做『星巴克』

原名叫做『STARBUCKS

就決定是你了

備妥簡單的制式履歷表

出門投履歷

那時候是民國896月底

大約是STARBUCKS進入台灣市場2年左右的時間

離租屋處最近的一間門市是『公館』

推開大門

表明來意

門市人員請我回去等面試通知

他們說

篩選履歷表大約需要714天左右的時間

好滴~

沒問題

我是一位信守承諾的年青人

7天我就等你的電話

所以我也沒有再去投下一間門市或其他的公司

等啊等

盼呀盼

7天過去了

電話沒有響

好吧!

這時候去投下一間門市的職缺

應該不算是腳踏兩條船了吧!

一樣

朝離租屋處第二近的門市『古亭』前進

推開大門

表明來意

這一次運氣不錯

直接遇到該門市的值班經理

他請我坐下來

並且請吧台夥伴做了一杯看起來像是冰淇淋的咖啡給我

那杯飲料很漂亮

面試的過程中我只用看得

因為想說如果邊講話邊喝的話

應該是不禮貌的行為吧!

值班經理簡單詢問我的相關背景

然後再來的問題都是圍繞在咖啡知識與STARBUCKS品牌的部分

『你平常喝咖啡嗎?』

「沒有」

其實窮學生怎麼會有錢喝咖啡

『你喝過我們哪些飲料?』

「沒有」

這時候我已經低下了頭

最後

他問我有什麼問題要問他?

我看著眼前那一杯飲料說

「這是什麼咖啡?」

『這是焦糖咖啡』

拿著焦糖咖啡走出門市

一樣

值班經理請我回去等待714天的後續通知

沿著羅斯福路走著走著

小口小口非常珍惜地啜飲著人生第一杯星巴克

好喝

甜美的滋味至今難忘

也喝出內心的城鄉差距

259607_233322180012105_2735916_o.jpg

7

當然還是過去了

電話沒有響

我覺得它應該是壞了

「加油」

我在前往第三家星巴克門市的路上鼓勵自己

7天又過了

又過了7

7天又過了

又過了7

時間來到了8月下旬

我站在國父紀念館側門對面的『光復』門市外

算了算

這是第六間了

深呼吸一口氣

推開大門

表明來意

一樣

嘿嘿

一樣再送我7

這時候

我提高分貝地說

「拜託你現在就告訴我要不要錄用我~~~」

我想

我嚇到她了

『請你等一下!我去請主管出來!』

反正

我決定豁出去了

遇神殺神遇佛殺佛

這時候

主管出來了

她請我坐下來

很自然地聊天

最後

她又說到關鍵字了

請你回去等待7

請你回去等待7

請你回去等待7

聽到這邊

我暴走了

忍無可忍了

「拜託妳現在就告訴我妳要不要用我」

「我從放暑假前開始應徵耗到現在都快開學了」

「你如果不要用我我就會再去挑戰第78910間」

「反正我就是不要再等7天」

鬼吼鬼叫完之後

她的臉色鐵青

我發洩完之後也深感抱歉

這時她的手往桌上大力一拍

換我嚇到了

畢竟我只是一個虛張聲勢的小鬼

『明天來上班!』

呆呆地看著她

「謝謝」

「謝謝妳」

這幾個字還不足以表達我內心的喜悅

我終於得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了~

 

如願以償穿上了綠圍裙

原來

工作是這麼的忙碌

要學習要注意的細節一大堆

剛開始的工作是從外場清潔做起

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

轉頭看看收銀機、吧台前的夥伴

簡直像有三頭六臂一樣

我不禁吞了一口口水

擦掉一身冷汗

第一天的工作結束後

深感自己是個狂妄自大不知世界寬廣的小屁孩

 

外場清潔之後的學習階段就是收銀機點餐

恐怖

你如果做過餐飲服務業用過收銀機就會知道了

光要在客人點餐的一瞬間找到收銀機電腦路徑上的正確品項

就夠你緊張到吃手手了

點一位客人的餐點個老半天

後面的客人開始大排長龍

緊張到腦袋一片空白

就差那麼一點去跟店長認錯說自己真不是塊料

 

最後的階段

就是上吧台做飲料

這才是災難的開始

要控制出一份好的espresso

要注意咖啡粉粗細、份量、水溫、水量

如果再加上『打奶泡』的話

相信我

點完餐的客人站在吧台前睜著大眼看著你為他精心製作的飲料

你會連笑都笑不出來

更何況

你要在出飲料的時候

來個悠揚悅耳的drink calling

親手將咖啡交到顧客手上

你真的會很怕客人跟你說

這杯是什麼東西???

這杯是什麼東西???

這杯是什麼東西???

 

當初打工的時候已經是大三了

刻意把修課的課堂安排集中一點

這樣在每週提供可上班時間給值班經理排班的時候比較彈性

也為了感謝主管給予自己表現的機會

所以我早班(開店)、中班、晚班(關店)都可以做

可謂『三棲蛙人』

只要人手短缺的時段

就可以將我補上去

甚至是其他門市有需要人手支援的時候

也能夠將我派出去

其實是希望自己有多學習多磨練的機會

勤能補拙

在一次支援其他門市的經驗裡

認識了一位該門市的資深PT(兼職的意思)

他是一位政大風管系的高材生

帥哥一枚又風趣幽默

他跟我說風管系是『瘋人管理系』

因為他真的還蠻瘋顛的

所以我就信了

他很喜歡『把妹』

而且他們的門市在臺北東區忠孝東路上

正妹真的超級多

非常適合將他的個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那天晚上看著他出幾杯熱拿鐵給幾位正妹的時候

他盯著正妹客人的雙眼

帶著迷人的微笑說

『這一杯拿鐵不一樣』

『這是一杯專門為妳調配的真情熱拿鐵』

我心想

這樣也行

不過也確實有效

當晚的正妹客人們都跟他聊得非常開心

度過了一個非常愉悅的夜晚

我想

那些正妹們以後都應該會常來光顧吧!

 

回到自己門市之後

似乎學到了些什麼

我在製作飲料的時候

也將自己的『真心』放進去

看清楚

是『真心』

不是那位風流倜儻帥哥的那種『真情』

所以也開始有了自己的熟客粉絲群

雖然

她們的年齡都偏『年長』

但在當初很緊張很緊張的時光裡

給了我非常多的支持

能親手為她們製作出受期待的『麥氏』咖啡

真是我的榮幸

你問我做了什麼改變?

啥~

你說你沒有問

算了

我就當你想問吧!

在上哨前

選擇乾淨合身的衣褲鞋襪

指甲修剪好

鬍鬚剃乾淨

牙齒刷乾淨

把女神Logo的帽子戴正

招牌綠圍裙綁好

上哨後

先把吧台週邊整理乾淨

所有的原物料、杯子吸管紙袋補齊

避免忙碌的時候缺東缺西

先試一把shot(一份espresso

確認咖啡豆(粉)、水的狀況是否在定位上

從接獲收銀台夥伴傳杯(客人點的飲料)開始

先有精神的大聲複誦其英文飲料名(這就叫drink calling

接下來每一個製作的過程都要乾淨俐落

鋪粉一次到位

倒鮮奶的時候不要濺出來

蒸牛奶的時候要控制奶泡與牛奶的比例

製作的過程中

不埋頭苦幹

要適時地抬頭向客人微笑

一切都在掌握中的時候

就要跟等飲料的客人聊聊天

以拉近彼此的連結

出飲料的時候

尤其注意清潔

出餐台週邊是否乾淨

飲料杯外觀是否沾到牛奶或咖啡漬

熱杯的女神頭Logo與塑膠蓋飲用開口是否呈180度遙遙相對

讓客人在喝咖啡的時候得以讓其他人看到他喝的是什麼牌子

最後再加上一段悠揚的drink calling

跟久候的顧客確認飲品無誤後

將咖啡交到客人的手上

祝福她有個美好的一天

期待下次再見

哇~

就這樣

期待『麥氏』咖啡的粉絲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這讓我自己都忍不住要在休息時間品嚐一下這用心製作的美妙滋味

一口喝下

咦!

奇怪

很普通啊!

好像也沒有到達那種需令人引頸盼望的神奇魔力吧?

原來

這就是所謂的『氛圍』效應

用心營造客人所期待的模樣

你的商品將變成獨一無二

就像

林志玲拿一碗白飯給你

那也會是至高無上的人間美味

還有看到這邊的朋友一定又想摔手機了

拍謝拍謝

 

在星巴克的這段打工時光

要感謝很多人

如果沒被我感謝到的也不要生氣嘿!

你也知道記憶體不夠用是很正常的~

Agnus:當初大膽拍桌錄用我的女豪傑

Amanda:帶過我最久的店長,現在還在公司服務,有個美滿的家庭

Rita:有個好手藝,當初我生日的時候還親手做了『提拉米蘇』給我,非常親切的好大姐

Klein:這個厲害,『迷路』集團總裁,值得推薦給大家他的每一個作品,當然,他已經非常出名了,很多粉絲應該都知道

IMG_6716.PNG

#『迷路』系列之一,還有之二,之三,之四,之五等,自己去瞧瞧囉!

 

Candy:跟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年齡最接近的值班經理,現在還在公司服務,當初讓她幫我們擦了不少屎,哈~

IvyChrisMingAli、威利等一群樂在工作的好夥伴

還有還有

友誼長存至今的好兄弟Allen

他很會『打奶泡』

他親手製作的cappuccino

滑順的口感

充滿層次的風味

一生一定要喝上一次

我一直以他為模範學習

也很榮幸與他一同搭擋參加第二屆Barista大賽

15940747_1536744326336544_9024711269667479759_n.jpg

#好漢不提當年勇,第二屆Barista大賽全國總決賽,最後輸到脫褲爛~

 

他很會唱歌

當初也在民歌餐廳駐唱過

差點還出了唱片

也很感謝他在我婚禮上載歌載舞

311419_1888241546068_686598819_n.jpg

#開場前,對他耳提面命,這是兄弟『第一次』結婚,千萬別搞砸了!

13245411_1268596959817950_5199177775175463513_n.jpg

#蘋果日報訊:新郎和婚禮歌手在台上表演永結同心......

 

現在

他又開始唱歌了

大家可以去參觀他的粉絲專頁

IMG_6720.PNG

#真心推薦給您

 

也歡迎去現場聽他演唱

多年後的今天

Allen有個帥氣兒子

我也有個聰明女兒

希望

希望將來依然有緣囉!

15940377_1535974066413570_3943094811162565437_n.jpg

#親家公合照

 

後記

 

幾年前

『小豬寶』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

豬寶媽規劃了近期人生中最後一次的雙人旅行

她說

『迷路~為了看花』

IMG_6536.jpg

#讓人驚豔的早餐,現在還有大廚負責晚餐囉!

 

不錯

意境很美

叫我第二天去匯訂金

咦!

這個老闆名字好熟悉喔!

該不會是『他』吧!

帶著一顆期待的心

朝著國境之南前進

進入美麗的民宿

IMG_6544.JPG

#度假~就是要這樣

 

一個熟悉的背影

坐在歐式鄉村風的廚房長桌

「嘿!老闆嗎?」

我壓抑著久別重逢的喜悅問到

餐桌前的『他』

慢慢轉過身來

看到是我

但不顯驚訝

給了我一個簡單卻熱情的擁抱

Michael~先來喝杯咖啡吧!』

 

業務我最咖

下週見!

arrow
arrow

    業務我最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