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要懂得愛自己,愛自己才會有自信

『小貴婦衣櫥』共同創辦人『凱若』這樣說到

 

拍照作業-5.jpg

#今天的主角『小貴婦衣櫥』

 

今年已經是『小貴婦衣櫥』穩健經營的第六年

兩位合夥人創立的初衷

就是希望

每個內心渴望自己隨時都是美美的小資女、上班族、以及辛苦的媽媽們,能有一個在地、提供高C/P值衣飾、對潮流高度敏銳的顧問團隊,為不同形象的女性打造專屬的衣著風格,做自己人生中的貴婦

 

『歡迎光臨!小貴婦~』

一語雙關

意指

歡迎您這位『小貴婦』來到我們『小貴婦衣櫥』

這是我們對客戶及自我的期許

 

猶記『小貴婦衣櫥』草創初期是在『夜市』擺攤

想驗證我們挑選的衣服風格是否能讓客戶買單

我們稱之為『嘗試錯誤階段』

第一天晚上的營業額『6810』元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數字

『凱若』這樣說到

在那或許是人生轉折最重要的一夜

好想問問開心帶走如挖到寶物的顧客

『妳為什麼會願意跟我們買衣服?』

 

擺攤時期-3.jpg

#夜市擺攤『小貴婦衣櫥』事業的原點

 

看著講到這邊的『凱若』

從她炯炯有神的雙眼

我彷彿也能感受到五年前的那一晚

情緒是多麼的高張滿檔

這是屬於創業者方能體驗的興奮與激動

 

編:我說『凱若姐』~上一次見到妳好像就是在78年前您的婚禮上啦吼~

凱:不要在那邊『姐』來『姐』去的,我是小你一屆的學妹你忘了嗎?

 

好滴!

本篇的主角是『小貴婦衣櫥』,受訪者是共同創辦人『張凱若』,另一位創辦人『楊寶』,因為有偶像包袱,不隨便接受太小家的媒體訪問,如果本篇能有10萬人次點閱,楊寶才會於百忙中撥空出席簽名會;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跟當時在醫院服務的『楊寶』有幾次接觸的經驗,她是一個隨時活力四射的可愛女孩,如果跟她一起工作,一定都會被她熱情的工作態度給感染,尤其是她穿透力極強的招牌笑聲,嘿嘿嘿~只要本篇專訪衝到部落格排行榜第一名,就叫她在粉絲專頁開直播來笑給大家聽聽看;而『凱若』,被她這麼一提醒,才想到她是『推手』的大學同學,當時因為負責辦理一整年的系上活動,所以和『凱若』這一屆的學弟妹有非常多的互動。(還有興趣的粉絲,請參閱『業務我最讚』部落格,自以為很讚但是沒人按讚的巨作『人生的順位~』,感恩~一鞠躬)

 

編:好滴~那就稱呼您『凱若』好了!從得知您離開職場自行創業後,就都沒有好好關心妳的近況了,一切都還順利吧?

凱:『充分準備』『等待時機』『跟上時代』,是我們維持『小貴婦衣櫥』不斷前進的『基本功』,就像現在非常流行的『直播』,我們從一年前就開始嘗試,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如果趨勢就是如此,即便做不好也要去做,像你現在在做的專訪,也可以用『直播』的方式來呈現啊!

編:直播???這樣好嗎?我也有偶像包袱ㄟ!哈!可是『直播』不是都要送東西才會有人看?

凱:送東西就送東西啊!怕什麼?像我今天就準備了『七千萬』來送給『業務我最讚』的粉絲們喔!

編:哇~卯死了卯死了,這一篇有看到的粉絲真是賺到了,趕快把錢拿出來吧!

 

拍照作業-1.jpg

#開播前準備

 

一千萬:千萬別因為『想做自己的興趣』而創業

凱:想要創業,除了『充分準備』以外,我們有一個特別的心法,叫做設定『安全邊際』

編:『安全邊際』???是指類似『停損點』的意思嗎?

凱:『安全邊際』是投資理財的名詞,意即『保守行事』的概念,我們將這個觀念運用在創業上,對組織來說,用『安全邊際』來預估每月最低需達成的營業額,用以模擬經營初期每個月每人收入的『安全邊際』。

舉例來說,預估創業初期營業額是10萬元,扣除成本、管銷、保留盈餘等,每人最低收入為18000元,評估這樣的收入是否可行?是否會影響正常生活?

編:天啊!我還以為只要把錢拿出來就可以順利開店了勒!

凱:是啊!『開店』的確是把錢拿出來就可以開了,但『維持營運』才是真正的難關,總不能在營運不如預期時,花了一大堆錢甚至欠了一堆債務了,才來怪罪景氣不好、地點不佳吧!而我們設定好自己的『安全邊際』之後,再來就可以對事業全心投入,因為,連最差的狀態都已經做好預估,就沒什麼能再讓我們害怕了,這樣才有資格說要『做興趣』,即便像擺攤時期揮汗如雨的工作環境,依然感到甘之如飴,辛苦但不痛苦,甚至還很爽。

 

擺攤時期-4.jpg

#設定『安全邊際』辛苦但不痛苦

 

二千萬:千萬別因為『想當老闆』而創業

編:難道不是嗎?不就是不希望被別人管、覺得懷才不遇、覺得想要自由,所以才要當老闆的嗎?

凱:告訴你!看不到的問題,才是問題~

以前啊!所有的事情照主管講的做下去就對了,出事了有人扛,做錯了依然有薪水領,而現在自己當老闆,沒人管當然是很爽,但決策錯誤的話,可是會打包、買單的ㄟ

因此,『小貴婦衣櫥』在做決策的時候,會請家人、親友來檢視我們想做的事情,而且希望他們用『顧客』的角度來挑剔我們,檢視的越嚴格,反而越能幫『小貴婦衣櫥』閃過沒有考慮到的危機。

編:了不起!這就是所謂的,上醫醫未病~

 

三千萬:千萬不要覺得『課本教得』沒有用

編:是嗎?我總覺得SWOT分析只是為了做報告而已,毫無實戰市場上的幫助

凱:千萬別這麼想~我也是去念『在職進修』的碩士班後,拿實務上的經驗來驗證教科書上的理論,才覺得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其實課本上早就有教了,所以這次再學習的機會,深感如魚得水,唸書原來可以這麼有趣

所以『小貴婦衣櫥』,就是依照管理學中『公司管理』的五大面向來做營運規劃的喔!

生產----採購、流行訊息

行銷----前場、後場

人事----薪資、教育訓練

研發----新平台、競爭監控、小貴婦學堂

財務----財務報表、成本利潤、庫存監控

編:天啊!才拿了妳三千萬而已,就已經嚇到我這麼多次了,拿完七千萬我不就掛了~

凱:如果我告訴你,『小貴婦衣櫥』有設定年度KPI的目標,你會不會馬上心臟病發?

編:膽裂~已跪~

 

拍照作業-2.jpg

#小貴婦model拍攝作業

 

四千萬:千萬別找『好朋友』來當事業夥伴

編:妳是指誰?

凱:我是指,要找個性、觀念、行為能夠『互補』的人來合作,而不是找『同質性』高的人,否則會無法發現缺點、無法相互支援

編:所以當初妳是如何找上『楊寶』來共同創業的?

凱:因為有一天,我聽到一個聲音,告訴我要找『楊寶』來創業

編:妳有這樣的症頭多久了?醫師怎麼說?

凱:從我跟『上帝』講話開始,就會專注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我雖然不是基督徒,但我覺得和『上帝』比較親近,所以有時候就會跟祂說說話,祂也會用一些事件來提醒我,『時機』到了。

編:那妳跟『楊寶』這樣說的時候,有嚇到她嗎?

凱:楊寶聽了之後就說,那我們來賣衣服吧!『小貴婦衣櫥』於是誕生,我們個性互補,有各自負責的守備執掌,獅子座的我屬『固定型』星座,因此『人事』、『財務』的工作項目就由我負責;雙子座的楊寶,屬『變動型』星座,『研發』的任務就交給她,尤其在『競爭監控』這一塊,她更是做得得心應手,對競爭品牌與同行店家的行銷策略保持高度敏銳,讓『小貴婦衣櫥』可以知己知彼,並能適時地做出因應策略

 

五千萬:千萬不可以『停止學習』

凱:為了要因應行銷市場的急速變化,你不能停止學習、為了要走在潮流尖端,你不能停止學習、為了要比競爭者領先半步,你不能停止學習;所以無論是實體課程、線上課程、收費的、免費的、書本上、雜誌上、戲劇上、娛樂節目上、新聞上,你都要強迫自己去吸收,即便是已經知道的資訊,就當做是『提醒』的角度來變成『習慣』,沒有時間絕對不能當成藉口

老實說,這真的是一個創業者的壓力

我用

『聖經』羅馬書中828來解釋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萬事』意指:衝突、難處、挫折、雜亂無章

『互相效力』意指:每件難關都不是獨立事件,而是神在安排,而且配合得當,能使事物收到美好的成果

編:姐姐~姐姐~剩下的2千萬您先留著,5千萬我已夠用一輩子了,讓大家喘口氣吧~~~

 

擺攤時期-2.jpg

#日曬雨淋也是一種『萬事』

 

六千萬:千萬不要以『利益』為創業的出發點

凱:我必須承認,『賺錢』對公司的營運來講絕對重要,但『小貴婦衣櫥』秉持著『不追求利益極大化、追求人生適當化』的精神,希望『夥伴共好』『顧客共好』,我們在下每一個決策的時候,都會先經過充分討論,做了這一件事情後,有沒有對每一個參與者『都好』,『都好』我們才會去做,就像今天的訪談,如果成果只對『小貴婦衣櫥』有幫助,對『老編』你來說卻沒啥效果,那我們也不會答應今天的專訪

最近,我們幫『小貴婦衣櫥』的正職夥伴『瑄瑄』報名參加『葡萄王生技』主辦的『職場女神選拔賽』,『瑄瑄』非常棒的獲得第三名的殊榮,在此活動參與的過程當中,『瑄瑄』獲得了台風的磨練與自信,『小貴婦衣櫥』亦獲得知名度曝光與形象提升,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共好』!

編:感動~好吧!第七千萬爽快地拿出來吧!

 

團隊成員-2.jpg

#正職夥伴『瑄瑄』榮獲『職場女神選拔賽』第三名殊榮

 

七千萬:千萬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害怕改變』

凱:想說都給到7千萬了,乾脆給足一億好了,哈!

『改變』是一件『你知道卻不敢做』的事,因為不知道結局是會變好還是變壞,但你只要『充分準備』『設定安全邊際』『傾聽心裡的聲音』,再來就是等待『幸運』降臨了

如同『小貴婦衣櫥』一路走來,從創業、擺攤,揮汗如雨,隨著我和『楊寶』的『小寶貝』以接力的方式報到,讓我們下定決心要承租店面,這時正職夥伴『瑄瑄』如『緣分』般地加入,讓我們在初為人母的角色上得以喘息,彼此之間能相互包容、角色遞補,『小貴婦衣櫥』的階段,亦如同『人生角色』上的轉型,所以,隨時把自己『準備』好,就能期待『改變』的時機來臨囉!

 

15823029_1377879088929277_4465715409738589284_n.jpg

#一間店面代表創業者人生階段的前進

 

編:太棒了!才2個小時我就賺到1億元了~感謝『小貴婦衣櫥』今天幫我們上了這麼價值連城的一課,啊!對了!還沒問您的『夢想』是什麼?

凱:

『想成為對社會有正向貢獻的力量』

是『小貴婦衣櫥』的夢想

要成為『小貴婦們』想聊天透氣的地方

要成為『善待員工』的企業

要成為能『串聯公益連結』的強大力量

你會不會覺得我們的夢想很好笑?

會不會覺得我們太狂妄?

每次自己講起來都覺得口氣好像太大了

但這是『小貴婦衣櫥』真心想去達成的目標

學長你到底覺得如何啊?

喂!

老編?

老編~~~

 

愛心義賣-1.jpg

#『小貴婦衣櫥』串聯地方公益的力量

 

後記

最後我為何沒有回答『凱若』的問題

是因為我的內心激盪不已

我成立『業務我最讚』粉絲專頁的初衷

就是希望

『能帶給現今冷漠社會裡的人們正向溫暖的力量』

期許每個人的業務人生裡

都是自己最讚

老實講

我真的覺得自己跟傻子一樣

而今天看到另一個傻子在我眼前

甚至是一群傻子

你說

我怎麼能不感動?

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啊~

這『一堂七千萬的課』

送給所有期待『正向力量』的粉絲們細細品味

也祝福『小貴婦衣櫥』

在『傻子』的路上不寂寞

相信

5

只是百年企業的第一個通過點

也期待未來『小貴婦衣櫥』能開發專屬自己的品牌

衷心期盼

 

愛心義賣-2.jpg

#愛心義賣捐款實踐『正向的力量』

 

業務我最讚2.0

『平凡的偉大』專案企劃

『小貴婦衣櫥~一堂七千萬的課』

下週見~

arrow
arrow

    業務我最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