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可以活到70歲,但在約莫40歲的時候,牠會從高空俯衝而下用其喙直接撞上岩石將之撞碎,為了就是能再長出更新更尖銳的喙;也會啄掉自己身上的羽毛,啄得一根不剩,讓牠能再長出更豐密更有光澤的新衣裳,否則,這頭正值黃金期的猛禽,就會因為缺乏面對環境的競爭力而死亡。

 

IMG_8444.JPG

#本週主打星『樂活農夫』賴振民

 

賴振民

 

一個偶然不小心走錯路誤打誤撞闖入『業務我最讚』粉絲團的『芭樂農夫』

 

自從賴桑加入粉絲團後,我每次在貼文中拋出來的問題,才開始有人會去回應(淚~~~),而且都是很認真去思考很認真去回答的那一種喔!

所以我點進賴桑的FB去看看他是從事什麼行業的,咦~他在種『芭樂』ㄟ,偶爾還會做蛋糕、鳳梨酥、生乳卷,好酷喔!一個淳樸的果農,怎麼會對很多事物擁有如此深度的見解,所以,對他的好奇心驅使我在執行『平凡的偉大』專訪企劃時,將其列入我優先的專訪對象。

今天

來到彰化社頭,一個以『絲襪大鎮』聞名的慢活鄉間,甫開車進入鄉間小路,一股悠閒自在的氛圍,釋放了我煩忙的心靈

到了老賴家門口,就傳來一聽就知道絕對會被咬的急促狗叫聲,搭配上庭院外提醒您『內有惡犬』的斗大字樣,不禁令人莞爾~由此可見主人家質樸的個性,還好,那兩隻所謂的『惡犬』,只能把頭伸出堅固的狗籠而已。

 

一見到『賴振民』

符合刻板印象中成長於鄉間環境的外貌,溫和、樸實、笑容靦腆,熱情地遞上一大早去跟開咖啡店的朋友『交關』的咖啡,開啟了我們的對話。

 

我說,賴桑!我對社頭的印象,除了是『絲襪大鎮』以外,就是5年前把『我的15億』頭彩中走的痛苦回憶了(他說不是他中的,好,我相信你),啊!身為『鐵粉』的你,應該有讀過我自以為很棒但是沒有人按讚的巨作『我的樂透人生~』吧!(他依然搖頭說沒有,好吧!剩下的錢藏在哪裡?)

 

賴振民說

對呀!社頭靠『絲襪』撐起了半邊天,我原本也是在『絲襪工廠』工作,一做就做了11年,收入穩定,工作內容熟悉,離家又近,尤其是我們的老闆非常照顧員工,他是個每年『億來億去』的企業家,卻生性簡樸低調,平時只開著一台老福特轎車代步,講真的,說不定每個員工家裡的車子都比老闆的還要好(這時候我插嘴,是不是要去工廠綁架老闆卻會綁錯人的那種概念)

 

(振民兄對於我怎麼會有這種恐怖的想法而感到不安,我只好閉嘴示意他可以繼續說)

更令人佩服的是,老闆也曾想過在巔峰的時候要獲利了結、兌現出場,但幾經思量,深覺一個企業家是必須要對社會有所責任的,比如說幾百位員工跟著他打拼幾十年,能讓他們安穩快樂的生活,也是一種責任,因為『每一個員工背後都代表著一個家庭』,所以決定要永續經營讓同仁安心。

 

我說,這真是令人感佩的企業家精神,一般來說,我們只要看到有錢人,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都蘭』的仇富心態,嫉妒之心油然而生,但今日所聞,深覺成功者一定有異於常人的心理層次,自己應當好好反省,那,振民兄為何沒有追隨如此暖心企業主的腳步一直到退休呢?

 

『做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振民兄這樣說

(我心裡想著,看你一副老實樣,也還滿幽默的嘛~)

接著他再用文頭所述『老鷹換喙』的故事來跟我說明他是如何下定決心做出這樣的轉折與改變

 

『自己的人生走到哪裡,由自己決定』

我已將屆『不惑之年』,對自己平凡穩定的生活感到滿意,日復一日規律的工作模式,讓我安於現狀卻深覺動力減損,所以在『人生的下半場』,我決定要有所『突破』,雖然,不知道會遭遇如何的困難與挑戰,但現在我因為做出這樣的選擇而天天充滿幹勁,『做中學、不怕苦、不怕髒』,我不給自己回頭的機會~

 

這時我插嘴到

有分教

『古有孫中山看魚兒逆游而上

  今有賴振民看老鷹換喙拔毛』

(語畢他的表情怪怪der,不知道是不是後悔答應讓我來找他了)

 

賴氏芭樂開心農場

樂活心法一

以大自然為師『順性而生』

農業就是一個『靠天吃飯』的行業,太熱不行、太冷不行、雨水太多不行、沒有雨水更不行,再加上土壤變化、疾病、蟲害等,想把『芭樂』種得甜又水~就必須要隨時注意周遭環境的變化來作出適當的調整,如果再遇上天災的降臨,如何決定是否要提前採收?就真的是要『賭』一把了!

所以,我體悟出一個道理,『順性而生』,也就是傾聽大自然的聲音,田裡的鳥類、昆蟲、蚯蚓,以及果樹生長的細微變化,都會提醒我現在應該幹什麼了,舉凡每次採收的間隔應該相差多久?樹與樹之間應該保持多少的距離?我都可以在田裡找到答案~

 

30656212_10214025500964822_473981153288650752_n.jpg

#用心感受大自然萬物的聲音

 

樂活心法二

選擇 > 平衡

我從是否使用農藥的取捨看見人性,比如說,賣相佳的水果使用一定程度的農藥來維持,而標榜有機無毒栽種的水果,通常長得不會太美,在這提倡健康無毒的時代裡,無論消費者在挑選前講得多麼頭頭是道,大多數人最後的選擇依然是挑『最大最漂亮的』

(我聽到這邊對振民兄的體悟感到相當佩服,這真的是我們『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人性,我還跟他分享我所看過的一句醫美診所的標語,『假的美比真的醜好』,哈!這真是難以接受的『赤裸裸的真實』啊!)

所以在此中我學習到的是,『選擇』大於『平衡』,也就是說,你只能選邊站,不可以要『一半一半』,不要肖想要把客人『整碗捧去』,你能顧好你『選擇』的那一邊就足夠了

(我說對啊!我老子還在的時候常說,生意好的餐廳,不是『最好吃』,就是『最便宜』,嗯!過了20年再拿來驗證,依然有理有理~)

 

26804789_10213332865609371_822929098526612405_n.jpg

#想種出什麼樣的果實要靠『選擇』

 

樂活心法三

吃點虧沒關係,爭口氣只是一時的

這是我在田裡『等水』的心得,因為我們澆水的方式就是『放水溝水』,有一次,等啊等等啊等,注進來的水量怎麼這麼少又這麼慢,所以就沿著溝渠一路查過去,原來是附近其他農地的農人巧妙地在水溝裡的幾個位子設置了幾個石頭,因此改變了水的流向與流量,後來也知道是誰誰誰幹的,周遭的農家都知道這個人的慣用伎倆,但我的想法很簡單,『低調』,做人做事就是默默做靜靜做,慢一點就慢一點有什麼關係,不需要大張旗鼓地去樹立敵人,畢竟敵暗我明,一個巴掌也拍不響

(我說,哈!沒想到連種田也需要爾虞我詐,你死我活,搞搞小動作,果然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競爭的問題,難怪『金庸』筆下的角色都會強調『人性』,而且都用您看了會恨得牙癢癢的方式來告訴你『名門正派裡也有壞人』,還是壞到骨子裡的那一種;也還記得小時候在家附近的田邊水溝曾看過那些『巧妙』設置的石頭,還會故意去踢踢它玩玩它,當初只覺得那些石頭是突兀的存在,沒想到還有其『祖傳』的功能呢!)

 

樂活心法四

保持學習、吸收新知、尋求突破

台灣農民很厲害,可以種得出水準很高的水果,但是講到『行銷』,就有落差出現了,當然,近年有很多『離鄉學子』陸續返回故鄉從事傳統農業包裝行銷的工作,也都還做得有聲有色,所以,將我的芭樂『行銷』出去,就是我最大的功課與挑戰,反正,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只要保持學習的心,所有的知識都可以學習到,我也因為興趣去考了『丙級烘培證照』,現在就從網路上學如何做蛋糕、鳳梨酥、生乳卷等等,看著自己用心做出來的糕點,很有成就感喔!

(我心想,行銷真是一門學問,每個事件都不同,所以很難一法套用,不如,先創立一個品牌吧!就叫做『老鷹芭樂』,您覺得如何?不然,乾脆芭樂採收之後不要賣,把它做成系列商品,『老鷹芭樂蛋糕』、『老鷹芭樂酥』、『老鷹芭樂生乳卷』、『老鷹芭樂牛乳』、『老鷹芭樂蛋塔』、『老鷹芭樂手工蛋捲』、『老鷹芭樂雞蛋糕』、『老鷹芭樂塩酥雞』、『老鷹芭樂臭豆腐』、『老鷹芭樂乾』、『老鷹芭樂雪花冰』、『老鷹芭樂霜淇淋』、『老鷹芭樂咖啡』、『老鷹芭樂啤酒』,當然還有『老鷹芭樂炸香香』)

 

25395982_10213047756201814_6226014227761948850_n.jpg

#遵循古法『老鷹芭樂生乳卷』試作品

 

樂活心法五

保持一個你能接受的信仰

我想每一個宗教立意都是良善的,都是在教導『與人為善』,『人生總有過不去的時候』,所以有一個堅定的信仰很重要,我相信因果,我認為福報要累積,實時存好心、做好事,行善默默做,不張揚,捐款金額不論多少都是善,因此要量力,人一生能賺多少錢都是固定的,提早賺完就會提早回家,當然,『自助、人助、天助』,累積福報的方法依然是靠『努力』

 

24232563_10212913489685235_3443213881744211230_n.jpg

#做來拜拜的『老鷹芭樂傳統蛋糕』試作品

 

訪問的最後

當然我一定會問本週主角,你的夢想是什麼?

 

『老鷹芭樂』創始人賴振民說

『買房、娶妻、生子』

(我說,賴董啊!冒昧請教,您現在有對象嗎?)

振民兄看了我一眼,帶著一抹難以形容的微笑,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

(身為上尉軍官退役的我,警戒機制立刻啟動,我在部隊閃過了大大小小幾百場的『撿肥皂』戰役,別以為我是菜鳥,但畢竟身在敵營不可不防,左手捏個劍訣,右手暗運八方藏刀式,準備隨時大叫『大帥~大帥~我是男的啊!』)

 

振民兄緩緩地告訴我一個『老和尚與小和尚』的故事

有一天,小和尚在大草原上看見一艘破舊不堪的船,於是問了老和尚,『師父,草原上怎麼會有一艘船啊?』

老師父說,很有可能,以前這裡是一片汪洋大海,在歷經千年的環境變遷而成了今天的草原,這艘船應該是當初沉在海底的,而在千年之後與我們相遇,這就是『緣』;時機未到,雖歷經千劫也可能一無所獲,時機到了,就連草原上也會遇到船。

 

聽完此大智慧的故事

我放心地放下手中的『折凳』

一個平凡的農人

處世卻能充滿那麼多的哲理與智慧

今天真是來對了

收獲滿滿

好吧!

做個順水人情

公開徵求『董娘』

賴振民

『老鷹芭樂』創始人(名稱我暫定)

射手座

喜歡捻花惹草玩水溝

誠懇、善良、有責任心、更有企圖心

保證是明日之星

意者請私訊

對了

女士優先

Lady First

 

22104577_10212436602123344_7729468887542814461_o.jpg

#已經可以賣錢的『老鷹芭樂酥』試作品,誰做『董娘』誰收錢

 

後記

離開振民兄的快樂農舍時

我回頭再看了一下他

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環境

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

卻能孕生卻能擁有如此『偉大』的心

讓我覺得這一次『平凡的偉大』人物專訪計劃

真的好有意義

讓我收獲滿滿

這些主角們或許還不能用『成功』來形容他們

但『成功』一定遲早會屬於這樣的人

你一定也跟我有一樣感受

就像是買股票要逢低買進

已經漲起來你才說他是金雞母

這就叫『事後諸葛』

一個有潛力有資質的年輕球員

你也要看準他的未來性且給予栽培

他才會變成『台灣之光』

也許

這就是『自助、人助』

做到以上四字之後

剩下就是『天助』了

 

感謝賴桑~

用他勇敢跳出舒適圈的決心幫我們上課

與您相約

『老鷹芭樂』採收時再見

 

業務我最讚2.0

『平凡的偉大』專案企劃

『賴振民~老鷹芭樂大又甜』

下週見~

arrow
arrow

    業務我最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