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踏入職場15年來從不間斷的業務工作,每當績效遇到瓶頸的時候,我金牛座不服輸的牛脾氣就上來了,即便要走,也要走得漂亮,將來每當老公司同事提起我的時候,都依然會豎起大拇指來給我一個『讚』~

 

IMG_8283.JPG

#本篇男主角是前排右1

 

我說兄弟

你也是金牛座的?

『對啊~你不知道我是母親節出生的嗎?』

(我心裡在滴咕,乾脆把這一次的專訪計劃改成『金牛的偉大』好惹~)

 

陳勁竹

 

如果我會有一個兄弟

我希望就是他

從開始有記憶以來

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唸書、一起補習、一起看電影、一起打球、一起打電動、一起幹過青春期男孩都會幹得事……

還有還有

我們一起去排隊買過JORDAN十二代黑紅配色籃球鞋喔!

那時正值國中

NBA 飛人喬丹 VS 惡漢巴克利 的龍爭虎鬥最讓球迷津津樂道

當然還有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更是紅透半邊天

他『曾經』打球很厲害(瘦得時候)

就像漫畫裡的『流川楓』一樣風靡全場(瘦得時候)

以前也只有日本偶像劇而沒有『韓劇』

他自己說他長得像『吉田榮作』(瘦得時候)

大學畢業後也因為長得太帥所以國防部說他『免役』

以免造成部隊困擾

因而很早就投入職場

在汽車界一待就待了15

業務我最讚2.0『平凡的偉大』人物專訪

怎麼可以沒有他

 

IMG_8284.JPG

#猜猜我們在哪裡

 

你剛剛說到每逢遇到績效瓶頸的時候,除了牛脾氣發作以外,你還會做出什麼具體的動作?

 

『竹・田榮作』說:

勤紮基本功

就是我15年業務經驗最重要的心得

看起來最笨

但我覺得最有效

如果你把績效低迷的時候想像成『黑夜』降臨,那就表示,夜晚一定會過,黎明終將到來,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所以

你可以選擇在『黑夜』的時段去睡大覺,休息休息再出發

也可以像我一樣『勤紮基本功』

這樣當日出東方(唯我不敗,這是我偷偷接得)之時,你就會發現我們的『距離』

 

噗~第一次看你這麼正經,那你可以具體說明,如何製造我倆之間的『距離』嗎?

 

業務的基本功就是『勤call客』

業績的來源就是在客戶身上,所以你必須在客戶的心裡佔有一定份量,這樣客戶要再購車、親友購車,才會想到你

我會把自己製作的『客戶分級表』拿出來

H級客『親訪』

A級客『週call

B級客『半月call

C級客『月call

從新車上市、競品比較、預約保養、保險招攬、車況關懷、活動資訊分享,到請客戶幫忙介紹親友購車等等,都是call客的重要內容

你看這些不過是平凡無奇的業務基本功而已,但通常市場上的『一般』業務人員,在按表操課第一年後自認為是老鳥就不會再這樣傻傻地做了~

 

(我覺得他是在偷偷地罵我,所以我要換別的話題了~)

講得真好,簡直如醍醐灌頂、當頭棒喝,那您這15年的業務職涯,有什麼樣的轉折可以跟大家分享~

 

15年來,我從國產車的銷售代表一路歷練銷售課長、銷售主任、營業課長、營業處長,一直到現在同公司進口車部門的處經理,我一直在學習的課題就是『角色轉變』

人家說

『換個位子就換個腦袋』

我倒覺得

『換個位置是視野上的不同』

我們老闆有一句名言

『沒有壓力就不是工作,那就只是遊戲』

想當初還『菜比8』的時候,就已經每天忙得焦頭爛額了,又聽到這樣『勵志』的名言,你會很想給他從後面『用』下去(我說不知道怎麼『用』下去,請他教,但是他沒有理我就繼續講)

但我現在覺得

『職務不同,視野與責任就不一樣』

以前只需要關心有沒有錢賺、有沒有假放

現在除了最重要的『毛利』以外,還要顧及品牌形象、任務執行、同業競爭、分工公平、同仁有飯吃,以及『顧客滿意』,在在圍繞的主軸就是『永續經營』

 

我有很多老闆級的熟客,除了是我的貴人外,更是我學習管理上的導師,記得在剛接任處長職務的時候,公務繁忙到亂了自己的步調,在一次的行程經過熟客的工廠順路進去打招呼,聊到當時所遭遇的困境,客戶一聽完馬上就告訴我

你要學會『授權』

一間軌道上的公司,80%的事情是不斷重複的,你只要找到『規則』,就可以輕鬆站在管理的角度去監督,然後將你20%的精力,投注在你高階管理者應有的『高度』即可

 

(聽到這邊我趕快筆記筆記,本來以為這只是一場老朋友的相見歡而已,沒想到他來真的)

那你講一些得意的、挫折的故事來聽聽吧!

 

15年來,有一次的戰役,讓我記到現在,套句你寫作的老梗

那一天晚上,夜黑風高

當時我擔任營業課長,帶著我的組員去親訪一位客戶,情況是這樣的,我們的當事人是一個爸爸的兒子(我疑惑地搔搔頭),我們只接觸到兒子,沒有見過爸爸,但在我們報完(底限的)價格之後,當事人告知他爸爸找了一大圈的關係幫他詢問到比我們更優惠3萬元的價格,而且最尷尬的是買車的錢是他爸爸出的,可是我們的價格已經報到底啦!但我們不甘心,因為在這個case上已投注相當多的心力,所以『藍趴掐落』硬生生地去把這一張訂單簽回來(講到口渴拿起我帶來的咖啡喝一口)

 

(我心想!啊不就好棒棒,自賠3萬元換訂單,手骨像陳董拿~麼粗,當然做得到)

 

這杯『焦糖瑪奇朵』怎麼那麼甜?小子功力退步囉!

(為了換你的故事,只好任你蹧蹋蹂躪)

 

當事人私底下拿了3萬元給我們去補足價格缺口

(我說拿麼厲害,怎麼做到的)

因為客戶覺得我們

  1. 很有誠意
  2. 已充分說明
  3. 幫他做了很多可行的分析比較
  4. 他不希望被老爸看扁,覺得他不會議價(哈)

 

這樣『認為價值大過於價格』的優質客人在你15年的職涯中佔了幾個?

(問完看著他沉吟不答,我想應該多如繁星,台灣最美的風景果然是『人』)

1

他緩緩地說

(我好像看到他的眼角有淚水)

 

有一次上課

(眼角淚水一閃而過,情緒立即恢復穩定,果然是『處經理』級以上的層次)

講師說

『恩生於害』

(簡單來說,同義於『蹧蹋你最多的人才是你的貴人』)

我的個性就是像牛一樣,悶著頭幹,主管怎麼說我就照做,從不吭一句,也不太會與人社交,就像『秘雕』(台語發音,意思請看中華傳統文化『布袋戲』)

諸如任務分派、資源分配、人事獎勵,有時候對自己或團隊不那麼有利的時候,我也不懂得據理力爭,反正,幹下去就對了,或許在當下覺得是吃了悶虧,現在走到這個位置再回頭去看,反倒覺得,

如果沒有那種種的磨練,我也沒有智慧能夠平安渡過15年來大大小小的商場危機

(我忍不住暗暗給了個『讚』,本日你最『牛』非您莫屬了)

 

IMG_8285.JPG

#難得有第一名的照片不po不行

 

啊陳經理有座右銘嗎?或是面對危機的重要心法?

 

『消除緊張的祕訣是準備』

(我說老陳,這不是我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嗎?)

對呀!

我就是覺得你講得很好,所以我把他當成自己的座右銘,我只給自己勉強及格的分數,因為我個性很悶,不會社交、不會辦活動、不會當主持人,但是我要求自己

『面對缺點不逃避』

所以,充分準備的確可以消除我的緊張

(不管不管,你另外再想一個~我一邊得意地搖著屁股)

好吧!

沒有『慧根』,但要『會跟』

我是一個『勤能補拙』的人,不是『智慧型』、『口才型』的業務人才,所以我的心法就是,學著做,跟著做,戲棚下蹲久了就是我的了

 

感謝陳經理今天寶貴的分享,最後還有沒有想跟10萬粉絲們分享的心得(我假掰的給他自主表現的機會)

 

我鼓勵10萬粉絲

(嗯~不愧是兄弟這麼配合)

『心』要早點定

(你是指『職涯方向』的選擇麼?)

不是,我是希望像你一樣,感情早點穩定,早點成立家庭,這樣就可以心無旁騖,專心在事業上

(喔!咱做兄弟這麼多年,從來不互相干涉感情的議題,怎麼今天這麼感性要跟大家分享這個話題?)

 

陳經理後來又用『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小隱隱於XX』的道理跟我說明,但我沒慧根又不想跟,所以在他轉身不注意的時候,偷偷跑去他們豪華展示中心的豪華廁所大便了,有興趣想聽陳經理闡釋的粉絲們,就自行到展示中心找他開示順便賞車囉~

 

從廁所舒暢完畢之後,陳經理覺得我這個聽眾太不專業,決定送客,半推半就、拉拉扯扯地朝向展間大門,我又問他,你們車的售價再添一點就可以買『雙B』了,你要如何面對如此強大的品牌競爭?

他說

『客觀地充分說明即可』

(講這些話的時候有稍微放鬆力量沒繼續推我)

15年的業務經驗告訴我

『完全沒有意願購買本品牌的客戶,根本不可能花他寶貴的時間走進來』

所以,只要他願意走進來,我就當做他會買,但這個Level的客群,通常『錢』不是問題、『品牌』也不是唯一指標,你就要嘗試去抓到他付出行動購買的『參考點』,因此,就是藉由『充分說明』的過程,來觀察客戶有沒有感動到身體『莫名抖動』,那就是該拿出訂單的時候了

(陳經理非常專業,語畢就開始繼續推我,一路推下了大門階梯)

 

我不甘心就這樣被掃地出門,我再次回頭問他

兄弟!你還有夢想嗎?

 

我曾經想要『反攻大陸』(意指去大陸工作發展),但現在……

你呢?

(陳大經理把球做回來給我)

我想了一想,偷偷在心裡講『世界和平』,再看了看他傳給我要放進文章的照片

我說:『平安。健康』

竹說:對啊!『平安。健康』

 

IMG_8282.JPG

#初為人父的喜悅

 

後記

我這換帖兄弟陳經理的故事,其實是訪談的第一位對象,但我深知在當今這個世道,沒有『妹子』,就沒有點閱率,所以我有先跟他說,你這支『棒子』會是第二篇哦!『娜美』的故事我會擺在創刊號的定位,事實也證明,娜美的勵志故事帶來超人氣旋風,出刊24小時,4000多字的文章,帶來將近3000次點閱、800人按『讚』、50次『分享』、200人加入粉絲團,甚至一度攻佔『痞客邦』部落格當日『熱門文章』第3名,真是太令人港動了~感謝再感謝

而今天,我好怕這一篇沒有人點進來看喔!壓力好大!

所以,我要送你們一個『心靈提升』的禮物,感謝你在看到本篇是『棒子』的情況之下,還願意點進來看~

本週五晚上

約你自己平常吃喝玩耍的『好麻吉』

來一場『1對1』、『正經的』、『有主題』的『正式訪談』

並請預先『擬好問題』傳給對方

然後認真的準備、認真的回答

相信我

你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因為在這一次的『訪談』過程中,一度詞窮冷場的moment

我跟『流川・竹』說

你有沒有發現,在這2個小時的對話裡

『我們好像長大了~』

『阿竹』說

對啊!本來覺得習以為常、平凡不足道的工作裡,竟然可以理出那麼多的心得,自己都感到非常的訝異

我們相視一笑

對眼前這個曾熟悉的『男孩』、現在卻粉陌生的『男人』互相握了手

(當然,被趕出來是後話了)

 

IMG_8287.JPG

#男孩與男人的合照

 

業務我最讚2.0

『平凡的偉大』專案企劃

『陳勁竹~沒有慧根但要會跟』

喜歡

請分享

下週見

arrow
arrow

    業務我最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